推廣群組

點閱數:586


衣食住行,「衣」字當先,展現人們對美的追求,首重於服飾。故服飾發展史亦是人類文明史的側影,透過工藝美術與社會審美意識展現各時代人類物質文明,展現人類歷史發展與多元文化融合的文化性、是時代文明與工藝技術的展現,更具有精神文明的意涵。旗袍服飾自1930年代傳入台灣,隨著大時代人文、歷史文化與產業更迭,呈現豐富與多元的台灣在地人文風土,更紀錄著台灣百年來服飾文化傳承的珍貴記憶。本計畫延續2018至2020年執行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旗麗時代-台灣百年旗袍製作工藝記憶與傳承」子計畫之傳統旗袍工藝技藝傳承與創新培力工作坊,針對「台灣服裝文化與工藝演進」與瀕臨失傳的「花扣」工藝,規劃「台灣服飾文化與工藝傳承系列主題演講」與「花扣工藝傳承工作坊」各3場,邀請台灣服飾文化工藝專家與台灣國寶級花扣職人蔡蕊師傅擔任講師,傳授台灣服飾文化與花扣傳統工藝,讓社會大眾對台灣百年服飾文化記憶以及文創工作者、設計師和相關科系的學生透過「教學做合一」強化傳統工藝技藝再現能力,藉以厚實台灣文化軟實力,促進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與時尚產業永續發展。

撰寫單位: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旗麗時代-台灣花扣工藝傳承與再現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