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729


交趾陶五彩繽紛的特色來自釉藥的發揮,充分呈現出一場多彩豔麗的視覺饗宴。經研究,交趾陶釉藥可溯自中國戰國時期的低溫鉛釉,歷經漢綠釉、唐三彩、宋三彩、明清素三彩發展,成為臺灣傳統建築裝飾不可或缺的元素。

目前臺灣釉藥與陶瓷藝術發展趨於穩定,但由於研究釉藥配方需耗費大量時間與實驗成本,成為民眾入門門檻,推廣交趾陶藝術易受阻礙。釉藥是一連串測試的過程,需要耐心實驗,本計畫將運用傳統方式及鉛釉體系,進行配方實驗,可穩定輸出交趾陶的釉藥色票,同時能依據色相與明度需求調整所需色彩,建立一套交趾陶色票試片。

因應時代需求與傳統藝術延續發展,交趾陶積極從廟宇裝飾藝術轉換成普羅大眾的藝品,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工藝品或藝術化均有疲軟趨勢。因此,釉藥技術延續,或許不應侷限於交趾陶作品應用,需更廣泛運用於古蹟修復、建築裝飾或作品等,讓釉藥發展得以持續傳承。

撰寫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古蹟藝術修護學系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0年成果|交趾陶釉色開發與研究初步成果展資料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