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491


3D點雲模型提供了不同以往的3D數位模型資訊,不過在大量3D空間資料的一次性供給卻造成目標性應用者的困擾,若要單獨擷取特定物件,就必須於此模型中進行人工式的3D點雲資料剔除作業;若是於更複雜的空間內容下,這樣的剔除作業想必會耗費相當多的人力與時間。因此,倘若能夠克服3D點雲模型坐標群彼此不具關連性之獨立特性,研究開發具有效益之分類模式,對於相關之後續應用就能提供更便利且高效益的應用工具,同時降低目前以人工方式進行3D點雲模型分類的工作量,對於3D點雲模型的階段性成果應用或是後續的加值開發應用均能提供更為可靠且快速的分類成果。

本研究以3D點雲模型坐標欄位中之雷射光反射強度I值為研究對象,依據I值與被掃描物體之材質、顏色及掃描距離誤差等所存在的數值關係,建立個別之關聯性方程式,並將各關聯性方程式導入「倒傳遞類神經網路系統」,建置具有自我「深度學習」之人工智慧平台,經實驗訓練過程,培養平台成為具有傳統建築材料自動分類之能力。由於本研究之構思於傳統建築相關領域為初創,初步應用對象以金門傳統建築材質之分類,預期未來透過研究案例之增加,加上人工智慧平台不斷自我學習之成效,後續將有機會拓展至所有的漢式傳統建築,有助於傳統建築於維護管理上效益與可靠度之提升。

撰寫單位:國立金門大學 土木與工程管理學系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