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群組

點閱數:542


本計畫以文化資產保存觀念為根基,透過課程培養學生正確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與永續經營的概念,並以跨領域教學結合數位科技應用、整合行銷設計,強化學生對於結合文化資產創新旅遊商品的實務能力。因應觀光產業發展其相關議題有旅客來源多元化、旅遊產品多樣化以及觀光環境趨勢改變等,對旅行商品與體驗旅遊的企劃與創新則是重要課題。從政策面也發現結合智慧觀光與在地資源發展體驗觀光是未來觀光趨勢,對產業的改變與人才需求也大量需要新一代的人才加入如旅遊體驗平台營運人才(KKDAYS、KLOOK)、旅行體驗師等新興職位 。

本計劃目標以文化資產的專業知識與在地文資資源為基礎,整合觀光旅遊商品企劃能力與數位科技應用與推廣的專業學程,以培育具有整合傳統文化底蘊的觀光旅遊專業人才。在本學程中主要分兩個部分來培訓學生,第一,以文化資產知識為基礎,透過『文化資產導覽解說』課程來訓練相關的文化資產的相關知識,將文化資產管理的課程內容以及透過專業導覽解說的培訓訓練觀光系學生具備文化內涵並在未來的職場上能深度介紹與安排相關的文化體驗成為旅遊商品的一環。第二透過『整合行銷設計』課程提升學生在文化資產的主題上思考文化資產的經營與管理,並且結合行銷推廣時,可使用的各種策略與專業知識,並學習使用數位科技的運用在文化資產行銷上的能力,透過數位VR/AR的推廣技術,培育新型態的數位推廣行銷人才。本計畫也希望將在地資源與產業接軌,未來學生的就業出路可朝向文化資產導覽解說人員(協助學生爭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導覽解說員認證)、旅遊商品開發人員、旅遊P2P平台營運人才、旅行體驗師、行程規劃師等產業需求人才。

本計畫為提供學生對文化資產及觀光活動結合更為豐富且正確之觀念,也預計邀請許多在文化資產保存、導覽、教育活動、數位內容與行銷推廣上專業人士擔任業界師資。透過文化資產觀光活動設計,搭配數位化行銷及推廣的方式,可將正確的文化資產知識予以推廣,能夠將文化資產的整體脈絡與知識,以多元的文化資產之體驗推廣結合數位媒體應用與整合行銷設計課程,從體驗在地文化特色,透過設計創意加值觀光旅遊商品的市場競爭力,並結合數位媒體設計與整合行銷的專業課程強化數位行銷能力,開拓觀光旅遊領域的產業人才特殊性 。

撰寫單位:大葉大學 觀光旅遊學系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09年成果|文化資產觀光旅遊設計學程

{{ lessondata.lessonTitle }}

項次 課程名稱 授課時數 實習時數 學分數 修課人數 課程報名
{{index + 1}} {{ item.subjectHours }} {{ item.workHours }} {{ item.units }} {{ item.studentCount }}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