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780


目前臺灣在鐵道文化資產的守護上有兩大因素影響守護網絡的成效,其一是從事鐵道文化資產守護的工作人員,有些成員跟鐵道科技與鐵道建設脈絡是脫節的,有些未受過鐵道專業教育且無實務經驗,這種現象鄰國日本鮮少發生,日本重視學能與工作之符合度,而另一個問題是鐵道迷的熱情衍生的優點與堪憂的專業成長問題。
由於計畫主持人與文化鐵道主事者、鐵道迷社群、鐵道理論與實務專業社群皆相當熟悉,更發現這兩大問題若不盡快解決,除了影響即將建置的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的整備與營運,另外對台灣鐵道文化守護網與鐵道交通守護網,皆會有負面的影響,因此這一切還是要回到鐵道文化守護培育計畫的問題意識與培育優質鐵道文化守護員的議題上。
有鑑如此,計畫主持人身為台灣軌道文化與軌道技術皆有涉獵的專家,且曾於大學任教軌道運輸技術三十幾年、於大學專任副教授與軌道中心主任六年期間,除了軌道運輸技術之外,也開設文化資產與鐵道觀光課程,發現診斷病篤的解方需從兩端著力:
(一)如何動員臺灣優質的教育訓練講師成為良性循環的觸媒轉化機制母體,並以優質而適切的課程與知識導入研習內容。
(二)如何藉由具吸引力且高質感的主題講座與未來年的主題講座、工作坊來吸引有意向學習的對象報名,藉由報名者學習背景動機與目的表單,進行學員甄選過程,以便圈選優質或有相關涵養的學員逐批訓練。
(三) 就台灣鐵道守護網之建構,宜循著有效的深化守護四部曲次第—1.認識他、2.體驗感受他、3.認同並與之一體化、4.支持他進而護持的四步驟逐步進行。本活動是起始整個善循環的開始,故名為「認識台灣鐵道臺鐵糖鐵文化資產主題講座」。因此為了能以專業協助鐵道文化資產守護網的守護升級,首重於先進行「認識他」文化推廣。因此,期待先由推廣「主題講座」概念與其問題意識的推廣群組行前教育活動為起步,以回觀展望站穩腳步的(2021年期)「認識台灣鐵道臺鐵糖鐵文化資產主題講座」開始,期待未來,在2021年的結果下,才再邁向2022年期及之後的文化生根深根推廣、產訓群組與研究群組的社群事業化與社群研究發展化為努力的方向。一切在人,期望2021年能找到適當的「30位園丁」學員,然後再透過後續的社群成長與社區整體營造,逐步深化鐵道文化資產的建構與保存活化再利用。

撰寫單位:台灣生命美學推廣協會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