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群組

點閱數:472


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是一國文化水準的指標,然而文化資產保存的知識橫跨人文與自然科學的廣泛領域,是一門需整合諸多領域的專業學門。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觀念已推行多年,隨著臺灣社會、政治、經濟環境的變遷,近年來以文化部主導的政府機構與民間團體愈發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由政府機構、各級教育單位、乃至民間社團亟需相關的人才投入此專業領域。

中原大學基於文化資產保存人才培育與職能提升的地方取向,由本校建築系暨文化資產保存中心負責承辦有關文化資產學程計畫,針對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產業遺產、聚落、文化景觀、傳統建築工藝、古蹟修復有關的調查與實務操作等面向,開設北臺灣桃竹苗地區有關文化資產核心學程及教育推廣研習課程。

本計畫於108年度及109年度共開設文化資產核心學程4~6門,每門課程上課人數各計21人以上。專業教師除校內專兼任師資外,將聘任文化資產業界專家共同參與本計畫,課程主題規劃如下:

1.日治時期近代建築調查、修復技術與再利用

2.臺灣漢式傳統建築調查、修復技術與再利用

3.文化景觀與產業遺產的調查分析與活用

4.古蹟、聚落、歷史建築保存理論、保存科學、維護與實務訓練

5.臺灣傳統建築工藝、早期美術與民俗等技藝傳承之研究與實作

*109年補助課程:空間聚落與活化再生、古蹟活化與城市再生、傳統工藝設計與實作

 

 

 

 

 

撰寫單位:中原大學 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09年成果|中原大學文化資產守護學程成果

{{ lessondata.lessonTitle }}

項次 課程名稱 授課時數 實習時數 學分數 修課人數 課程報名
{{index + 1}} {{ item.subjectHours }} {{ item.workHours }} {{ item.units }} {{ item.studentCount }}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