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群組

點閱數:316


鄒族的山林智慧,來源於所處的生活環境,依循著生活環境產生了生產活動,而在長時間的生產活動中,總結、積累出了特有的民族智慧,而這樣的民族智慧最終演變為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位於阿里山的鄒族,更是具備許多已被認證,及仍待認證的無形文化資產,這些無形文化資產,都與山林智慧緊密相連。

我們期待如同傳統鄒族人的養成:在族人仍小的時候,便時常帶到山林之中,透過自己的五感去認識這塊孕育自己生命、給予自己文化養分的土地,而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族人長者也將透過言傳身教,讓小小族人得以習得手作技巧、認識動植物資源、聆聽神話傳說與長輩故事。透過這樣的過程,以長輩為師,以山林為教室,小小族人們習得了自己的文化、有了謀生的能力,透過這樣的過程,小小族人們成為真正的獵人、成為了真正的鄒族人。

在計畫中,我們將辦理三梯次的教育體驗營,每梯次先在學校進行四小時的行前課程,之後便帶到部落進行八小時的實地課程。在這每梯次至少30人的教育體驗營裡,我們期待能夠帶著孩子們,讓孩子們透過自己的五感去認識不同的族群文化、認識這塊土地,並長輩前備教導文化智慧,藉著趣味發想進行結合傳統實作的闖關活動設計,得以讓孩子們在做中玩、從玩中學,在小學期間即可認識山林、認識不同的族群文化,進而能夠理解多元族群發展,以及守護與傳承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性。

撰寫單位: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

項次 類型 成果名稱
1 計畫成果 111年成果|2022小獵人的山林教室-期末成果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