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群組

點閱數:408


空載光達因有大範圍及高精度測量特性,現已被世界各國用於大範圍地形測量,臺灣也已完成本島高精度數值地形模型製作(網格解析度1米)。除傳統應用於地質調查、水利防災外,國外近年也陸續應用空載光達於人車不易到達區域進行考古遺址探勘(如馬雅文化)。臺灣本島現有1米數值地形模型因其當初產製之目的主要應用於地質敏感潛勢地區調查,且資料皆已經過後處理為1米網格間距,因此無法有效表現地形之特徵。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近年來利用無人機光達其高密度點雲的特性,針對部分遺址已建構高精度地形資料,對後續的判釋亦有顯著的幫助。然無人機光達因受限目前仍需在視距內進行飛行,針對臺灣高山地形較不易進行飛航。近年來空載光達科技大幅進步,資料點密度、穿透率均大幅提升,本研究希望透過空載光達大面積高精度的特性,利用高密度點雲資料(HD LiDAR),產製高密度離散點雲,透過高密度點雲藉此進行小範圍石板遺址踏勘及地形變異偵測,並建構空載光達應用於臺灣考古遺址地形相關流程,預計建構試用於考古遺址使用之空載光達相關儀器射定參數(如反射率或FOV等)及規劃飛行(井字飛行、側掃等)方式,期望作為後續與國際接軌之重要參考依據。

撰寫單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部分文章因涉及版權問題,無法提供檔案下載,對相關資訊有需求者,請自行前往相關發表平台下載。
項次 點閱率
{{itemIndex + 1}} {{ item.publishYear }} {{ item.reportsTitle }}  連結{{ index + 1 }}  {{ fileitem.fileName }} {{ item.downloadNum }}
資料載入中,請稍後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