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2/07/16 10:29 點閱數:420

推廣群組 計畫成果

參加對象說明

臺中市私立弘文高中、衛道高級中學高中部學生 、苗栗縣立致民國民中學、苑裡高中學生。

執行成果介紹


    文史導覽解說人員培訓透過課程設計安排,讓學員認識到文化資產的歷史、文化及工藝多元的價值涵括人文的故事,讓學員能夠從多面向認識山腳蔡氏濟陽堂的由來與未來發展,除認識古蹟、愛護古蹟、進一步為古蹟來導覽服務,發揮古蹟的人文價值。

此次研習邀請的老師專業而多元,有古蹟修復的建築師、有文化資產的專業老師及在地的文史專家,還有磚瓦工藝專業、藺編專藝老師等面向多元,同時介紹古厝鄰近日式宿舍、藺草文化館、金良興磚廠與灣麗磚瓦文物館,增加古厝周遭環境的認識,構成古蹟的認識由內而外、由古至今、多角度多面向的了解古厝,再加上導覽解說技巧的訓練及演練,讓每個人能夠對古厝的導覽敢予傳達 古厝的ㄧ磚一瓦的文化意涵。

這次培訓有兩場,一場是以台中地區弘文高中及衛道高中為主,正取廿四名,備取六名,取消2缺席2,候補後結訓有廿三名,含旁聽參與部分課程有6位;另外一場是在地的致民國中及縣立苑裡高中為主的學生,正取廿四名,備取四名,缺席1,候補後結訓有廿六名。計結訓有:四十九名,參與部分課程有6位,超過額定為每班24人共48人,尚有許多備取未能如願參加。

研習報名之初即有志願服務意願之調查,大多數都表示有意願參加 ,未來透過參與服務來練習,持續精進導覽解說技巧。一部分在實作方面將安排展出,讓體驗的成果分享更多的人,

苗栗縣磚家藝族協會以灣麗磚瓦文物館為基地,110年接手苗栗縣定古蹟山腳蔡氏濟陽堂,古蹟活化打造「苑裡故事館」,過去以促進磚瓦文化與磚雕工藝發展為主,現在更進一步協助地方特色營造與產業發展,除了要充實古蹟的內涵外,更要結合鄰近的歷史建築、文史專家與特色產業,來形塑苑裡特有的豐富文化資產與進一步活化與散發文化資產的魅力光彩。

撰寫單位:苗栗縣磚家藝族協會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