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2021/10/20 09:52 點閱數:362

教學群組 計畫成果

執行成果介紹

21世紀國際的文化資產保存,強調生物與文化多樣性的兼融並蓄,聯合國的2030文化指標也針對文化資產提出四大類的跨域整合指標;故文化資產保存的跨域整合已是全球趨勢,文化是社會持續發展的重大支柱,文化資產成為社會永續與經濟驅動關鍵之一。本計畫接軌國際趨勢、配合國家政策與整合中國科技大學長期投入文化資產保存之推廣、研發與訓練等成果,並延續前5年文化資產學院經營的內容,整合前期提出的學程後,以「文化資產創新設計應用人才培育」為目標推動「文化資產價值詮釋與加值運用」跨域學程。本學程整合兩院六系一中心,具體構想以「多元設計」與「文化加值」為主,規劃3學年共9門核心課程,並輔以各系共8門課32小時的畢業設計實作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應用。以跨域學習發揮整合型課程綜效,透過跨域學程之教育訓練傳遞文化資產觀念、知識及作法,鼓勵師生與實務應用結合。本學程規劃並對應本校特色定位之「務實致用創新創意之應用型科技大學」,開發文化資產創新設計專業課程,以詮釋與加值運用未來產業需求,兼具理論與實務,推進文化資產永續發展的社會實踐。

本學期開設課程【文化資產詮釋與呈現】,修課人數共計 38人,課程大綱如下:

無論是有形或無形文化資產,都與人類文明息息相關,對於所有從事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和經營管理的工作者而言,文化資產詮釋與呈現是永續發展與傳承、傳播的重要關鍵之一。當前文化資產技術和技術應用蓬勃發展,對於真實性、知識完整性、社會責任以及對文化意義和背景的尊重有關的詮釋和呈現基本原則,有必要進行理解並探討當代詮釋呈現對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本課程將探索詮釋理論的背景沿革,並介紹多元多樣的實踐模式與操作,透過從專業引導探討詮釋主題,增進學生對文化資產詮釋實踐的理解和應用,將有助於落實文化資產的詮釋呈現之運用與永續保存之發展。本課程將介紹文化資產詮釋與呈現的基本方法、工具和資源,鼓勵學生學習和反思,將文化資產置於更廣闊的視野,包括:

1. 理解文化資產詮釋的定義與目的

2. 學習文化資產詮釋與呈現的方法

3. 以案例介紹結合實地參訪,發展詮釋主題

4. 運用各種資源與學習成果,提出詮釋與呈現計畫(情緒版)

撰寫單位:中國科技大學 室內設計系


照片



相關附件

項次 檔案
1  下載檔案(.pdf)
為了解使用者支操作體驗,煩請您撥冗前往填寫問卷,您所提供之意見將成為未來精進之參考,謝謝您!
(點選「前往填寫」,或點選右上角「使用回饋」即前往問卷連結。)